跳至主要內容

Kenny Burrell: Alive, Live and 75

(此blog標題取自NPR故事的標題,覺得精彩所以借來一用!)

真的有衝動去一去今年的Monterey Jazz Festival,為的就是一個名字:Kenny Burrell。今次Burrell算不上是音樂節的焦點人物,起碼他不是arena artist,即是說在這趟音樂節他不是在主場館演奏,但他絕對說得上一個legend,容許我再誇張一點,他算得上是爵士吉他人材輩出的五六十年代中,碩果僅存的幾個(Jim Hall是另一個,他在這次Monterey Jazz Festival是arena artist)。

Kenny Burrell是我是喜愛的爵士吉他手,但不是在於他技術有多麼多麼的高超。他永遠不是那種像Wes Montgomery的革新者,或者有Barney Kessel那種炫目的技法,他永遠安份地在Bop,Swing中,帶著充滿著藍調影響的奏法去游走,但他肯定是爵士吉他手中最lyrical的其中一位,亦即是旋律有說話的魔力,而不是單單滿足於melodic的音符。還有我覺得他的comping技巧絕對是爵士吉他手的典範。他是Duke Ellington最喜愛的吉他手,出奇的是艾靈頓一生中並沒有跟Burrell合作過,但艾靈頓絕對是他的偶像,他在UCLA當上了Director of Jazz Studies,任教的就是Ellington的音樂研究,還有他曾推出過兩張艾靈頓的致敬大碟,而事實上他奏艾靈頓的音樂的確如魚得水,尤其是慢歌奏得極度窩心,我有一趟看過他九十年代在德國現場演出的「海盜盤」錄像,聽到他把兩首艾氏名曲《Mood Indigo》和《Take the A Train》串燒一齊來奏,一慢一快,一段用木吉他一段用電吉他,非常精彩。

荷包仍然肝硬化相信去Monterey沒多大可能了,幸好最近Burrell有新唱片《75th Birthday Bash Live!》出版讓我望梅止渴,就是慶祝自己75歲生辰,上年六月在著名爵士樂會所Yoshi's的現場演出錄音,這是他第99張唱片!這次錄音也請來幾個有名的音樂人朋友坐鎮,包括有他底特律老家同鄉Gerald Wilson的樂團和「新Jimmy Smith」Hammond B3鍵琴高手Joey DeFrancesco。在大樂團的幫助下當然有大量艾靈頓的歌曲:《Love You Madly》,《Sofisticated Lady》,《Don't Get Around Much Anymore》......但我會更有興趣他幾首small setting的歌曲,好像Wayne Shorter的《Footprints》,我一直以為Pat Martino的版本已好精彩,但Burrell的版本音符鋪排很細密,七十五歲了但彈奏一點沒有走樣,一樣保持他年輕出道時的清澈音色,跟Joey DeFrancesco合奏的《I'll Close My Eyes》跟本就是他當年跟Jimmy Smith合作的《Blue Bash!》大碟中的版本的績絃,除了「優雅」之外實在很難想到別的形容詞。

因為他UCLA的教席工作,現實告訴我Burrel能現場演出的機會不會大多了;Kenny,祝你長壽,我還要去看你的演出呢!

補充一下:那個很old school的封面是拍過很多爵士樂手造像,和很多經典唱片封套的著名攝影師William Claxton拍的,那個紅色樽領配藍色背景,一個字:「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