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古董重溫: Legal alien

最近讀amPost看到香港藝術家黃國才的一系列的作品,都是穿著他招牌的高樓大廈戲服,在世界各地的名勝地標前面拍照,做其流動的建築藝術。上年在中環的Agnes b. 畫廊展覽過由美藉韓裔藝術家Young Kim的《香港西服萬歲》展覽,黑西服一度加粗框眼鏡配其光頭造型,亦是在旅行時在不同景點的照像,「扮鬼扮馬」,玩味較重,驟眼看來跟到此一遊照差不多。我相信如果要硬把他們聯在一起,那個missing link是已故美藉華裔藝術家曾廣智。

還記得第一次看曾的作品《東方遇上西方》是在八九民運左近,那時對祖國的態度還是若即若離,看到曾的作品:穿著在廉價中國紀念品店買的中山服,一副墨鏡令人看不到內心的想法,面上不帶一絲表情,胸上帶著自製的、無意義的「工作証」,頭總是昂得高高的,腰背挺得畢直,一副傲氣的樣子,一式一樣的在世界各地的地標,嚴格來說是西方文明的產物如世貿大廈之類前面自拍造像,這種把行動藝術元素放到攝影在當年算不上新鮮,卻是頭一敞把「中國人」的形象塑造放在攝影裡。曾是典型香港出生的移民,幼時就移居到加拿大,我想中國人的身份對他造成很大的困惑,要在藝術的渠道中舒發出來,他表達這種形象大概是尼克遜乒乓外交時,給西方人所展現的中國人(尤其是官員)形象,僵化又保守,跟世界大潮脫了軌一樣。

後來一直沒有看到他任何新作出現,才知道他已不在人世,自己對身份的疑惑大體上好像已不復,唱國歌、升國旗、「心系家國」、愛國教育,大家都忽然愛國,最近承蒙國內攝影藝術活躍下再把曾「出土」,近年內地藝壇向西方投射中國人形象五花百門,重新審視下的曾廣智變得非常入時。現在的我看曾廣智的作品實在可笑也可悲,中山裝給「上海灘」之類的時裝品牌「發揚光大」下變了一個icon,還有是穿在成龍大哥身上配合其蠟像式的V字手勢,相得益彰;中國人出門的機會多了,曾廣智到過的地標景點今天一定見到中國旅客的縱影,可是他們不如他喜歡挺著腰板,而是老是找地方蹲下來。

忽然想起當年喜起歡史汀那首"Englishman in New York",因為覺得"legal alien"這個詞彙很新鮮,原來alien也有legal和不legal之分(笑)。或者是姜文的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曾廣智也曾寄居紐約,難道紐約有一種叫人發鄉愁的氛圍?差點忘掉中文有一個比legal alien更精彩的詞彙:過客。


Tseng Kwong Chi, New York, NY, 1979


黃國才, Forbidden City


Young Kim a.k.a. Suitman

(原文上載於06年3月2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