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Jim Hall & Barney Kessel



YouTube多垃圾是事實,但間中會撿到寶物。最近發現Jim Hall(畫面左方)和Barney Kessel(右)兩位風格南轅北轍的爵士吉他大師合奏的錄像片段,大概是六十年代的片段,畫質自然心裡有數,畢竟瑕不掩瑜,是一趟精彩的演出。

Barney Kessel(1923-2004)風格深受爵士電吉他先驅Charlie Christian影響,甚至他用了大半輩子的吉他的古老拾音器,就是所謂Charlie Christian Pickup。Kessel的最著名作品並不是個人作品,而是跟著名低音吉他(貝斯)手Ray Brown和鼓手Shelly Manne合作的三重奏《Poll Winners》系列,顧名思義這三位五十年代當時得令的樂手的確囊括當時雜誌選舉的最佳吉他手、貝斯手和鼓手的獎項,合作是理所當然。五十年代三重奏(trio)是新鮮事,還有這張異常騎呢的封面(我稱之為三個麻甩佬揸住碌棍),大概是因為poll跟pole(棍)同音罷。Kessel樣子很卡通,有點像大力水手裡的布魯圖,但他是少數力量型爵士吉他手,彈奏速度和力度都非常出眾。我常常覺得他在爵士界被忽視,大概是因為他的jazz purity不夠,常常跑去為搖滾樂手例如The Beach Boys或The Monkees等彈奏,但數有名的還算他是為Julie London名曲《Cry me a river》的伴奏。

Jim Hall(1930-)比Kessel晚了一個輩,他風格相對較現代,很多時用一些比較深遽的scale和旋律。他喜歡演奏自己原作的作品,擅長慢歌,晚年就比較專注作曲的工作。我最愛Jim hall的作品,一定是他1962年跟鋼琴詩人Bill Evans合作的二重奏經典大碟《Undercurrent》(還有「續集」《Intermodulation》),那個淒美到不得了的封套,包裝著一首首精彩的樂曲,現在仍然在我的iPod定期出現。現在78高齡還未言休,還可以常常看到他的演奏會,看過一些他近期演出錄像,無何避免地有老態:看到他顫抖的手我也曾替他擔心過,但出奇地出來的旋律仍是如常地優雅美麗,這個大概是aging gracefully的好例子。














《Undercurrent》Jim Hall & Bill Evans
















《The Poll Winners》Barney Kessel with Shelly Manne & Ray Brown

P.S.: 從Jim hall的網址知道他有一頭小狗叫「Django」應該是記念經典吉卜賽爵士吉他手Django Reinhardt,跟攝影師William Wegman為自己的狗狗命名為「Man Ray」有異曲同工之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