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影像香港當代攝影展



因事擱筆將近一個月,有些事再忙也總不能不提。藝發局的「視藝掇英」專題展覽總於輪到攝影的份兒。《影像香港當代攝影展》對我等一輩是遲來的春天,不是因為有我幾張拙作而要去叫買幾下(這方面我是外行),而是難得一個有誇界別,容納各式美學流派風格的一個大型攝影展,要感謝策展人黎健強和黃啟裕付出的時間精力,亦瞭解他們工作的難度和苦處,做得了跨界別,就要承受順得哥情失嫂意的詛咒。這類集思廣益形式的展覽其實真的不好搞,就算在外國成功例子其實不多,往往在整合視覺風格不同時兼顧不了主題上的蕪雜,所以這次策展人成功召集四十多個本地攝影家或以攝影作創作媒介的藝術家,其實已是個成就,大概縱然大家風格是多麼南轅北轍,但是所關注的卻出奇的統一,就是是我們切身處地的城市。

雖然很遺憾地展覽展開時我已不在香港,展覽成功與否我當然不會猜測,也為免這文章落得成為「鱔稿」之嫌,但可以預視到這會是在香港攝影藝術一個甚具標致性的展覽。亦希望各位到場參觀的朋友以海量的視野看待一眾作品,感受一下這次難得的多元視覺風格的匯聚。展覽未開,先來兩下掌聲:看過網上轉載的新聞稿裡有個幽默的點子差點笑出來,就是「近期的金融海嘯把大部分財產席捲一空,回歸儉樸恰巧是參予文化活動的良辰,讓我們以擊浪青春的姿態擁抱那未知的時代!」就用這個姍姍來遲的擊浪青春預祝展覽成功!

《影像香港當代攝影展》展期由12月20日至30日,在中央圖書館展覽廳展出,開幕日早上十時還有《後97中港澳攝影藝術》的研討會,有時間不妨到場參加,或是替我報告一下也不壞!

參考資料詳見載於《獨立媒體》有關文章

留言

匿名說…
一定去支持。觀摩一下其他人品手法,當inspiration也好。祝你美国之行有收穫
匿名說…
昨日去看了,人流不多但水準很高。你拍攝精神病人的作品也唔錯,很平實。剛好Magnum's Chang Chien Chi也到了香港。他的作品'Chain"也是關於精神病人。你的作品使我聯想起"Chain"。

Happy new year and all the best in 2009

Lawman
Fotopiggie說…
Lawman: 謝謝你,也祝你新年快樂!人在外地沒機會看張乾琦的展覽,可惜,老實說我還是比較喜歡他的唐人街和婚禮系列,反而對他的龍發堂系列(Chains)有點意見,略嫌只是帶出一些浮光略影式的人道爭議,其實在很多年前台灣攝影師侯聰慧也拍過龍發堂,影像表達出肉體跟靈魂割裂的恐懼,因為他本身就曾經是一個精神病患者,始終是馬格林的名牌關系,大家始終會留意張乾琦的作品多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