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You Can't Handle The Truth!"


In this photo taken Friday, Aug. 14, Lance Cpl. Joshua Bernard
is tended to by fellow U.S. Marines after being hit by a rocket
propelled grenade during a firefight against the Taliban in the
village of Dahaneh in the Helmand province of Afghanistan.
Bernard was transported by helicopter to Camp Leatherneck
where he later died of his wounds.
Photograph © Julie Jacobson/Associated Press.

最近報導攝影最為爭論的事件,是一個發表陣亡美國士兵圖片的決定。21歲美國海軍陸戰隊準下士伯納德(Joshua Bernard)在阿庫汗跟塔里班遊擊隊戰鬥中陣忙,被美聯社隨軍攝影記者Julie Jacobson把畫面捕足下來,當時他中了手榴彈倒下,一條腿當場炸斷,另一條炸得血肉模糊,而兩名同袍飛奔過來為他搶救,在他送回軍營裡搶救無效去世。這張照片在美聯社經過差不多一個月的討論,包括資詢了伯納德的家人意見,軍人出身的父親John Bernard亦要求不要公開照片。連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知道美聯社要發佈照片時,直接介入事件,致電給美聯社行政總裁Tim Curley,請求他改變主義,不要速違背家人意願,但美聯社還是決定把照片發佈,認為這張照片能展現出「戰爭的複雜性和殘酷,還有是年青軍人的犧牲」,在發放照片時也小心翼翼,包括發放一系列受襲前後的影像,襲擊的報導文章,和一篇文章序述美聯社對發表這圖片的決定的來龍去脈,還有是攝影記者Jacobson的日誌摘要和一段她旁白的視像片段,務求令整個報導更加立體,當然很多報刊還是以低品味為由不予刊登。

蓋茨事後去信美聯社譴責Curley,不忘曉以大義,說他「毫無同情心和常識。」。但蓋茨也好清楚感染力強的照片,對戰局和政局的影響可其大。美國在越戰時已領教過不少,隨便數數,1963年南越僧侶自焚抗議,1968年Eddis Adams拍的南越警官當街開槍處決越共, 1972年越南女孩赤身嚎哭逃出汽油彈襲擊現場等等,都令美國人意識到戰爭恐怖真相,將民意推到反戰一方,政府最後不得不撤軍。1991年海灣戰爭爆發,當時電視新聞直播陣亡美軍棺木運回美軍基地,畫面的另一半是卻當時任總統的老布殊打高爾夫球的片段,出街後引來不少批評(老布殊因此從此放棄了高球。),從此開始,為免挑動國內反戰情緒,他下令禁止傳媒拍攝及發放美軍陣亡或其棺木回國的片段或圖片,這個禁令一直到奧巴馬上台,在今年二月才由蓋茨解禁,蓋茨當然明白其利害。

經常闡述政治觀點的攝影博客Jim Johnson就認為固然為伯納德的家人感到難過,可覺得發表這張圖片是正確的,他說看得太多被潔淨化的戰爭圖像,我看這些圖像猶如溫水煮蛙,漸漸麻痹大眾對戰爭殘酷的觀感,在海灣戰爭初期,只有流通一些如電玩畫面的夜視圖像或投彈畫面,死傷枕席的場面還沒出現,大家對戰爭感覺尤為遙遠,民意亦對開戰持支持態度。Jim Johnson的家在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Rochester,地方報紙根本不會報導戰事的死傷的新聞,這類媒體自我審查,道德、人情和知情權的糾纏不清,根本是放諸四海皆準。

夾在中間的攝影師Jacobson女士,發放照片時內心亦不無掙紮,她給朋友和同僚公開了她一些戰時日誌,內裡不乏一些感性的舒發(紐約時報攝影博客亦有轉載),她提到坐在彼岸的星巴克讀這類死傷新聞顯得太輕鬆,很快的略過下一段新聞,很難帶給人什麼樣的想法。她覺得記錄及公開這些影像是記者的天職。她結束的一句頗發人深省:

「相對美軍,我們一向沒有被約束拍攝和公開敵方的死傷圖片,甚至平民死者也如是,難道這些人性命的價值比不上美軍或其他北約軍人?」

(標題用字源自這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