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夏日短打

極速俯臥撐

由著名地標前到社會大事場景前做裸體俯臥撐行動藝術及攝影的區志航,最近又出動了。前幾天廣州二沙島強拆違建豪宅,引起社會上議論不絕,引來大批市民圍觀,據報道區志航趁工人午飯停工時,把相機架好設定自拍掣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將全身衣服脫光,全程不用八秒,拍畢又極速穿好衣服,並且向記者展示其剛才的“區式俯臥撐”攝影作品。上年跟Edwin在連州看區氏作品時,一直以為他是以二人作業模式,除了區志航去做俯臥撐外,另一位去「睇水」兼按快門,原來他是單人匹馬,佩服!

影夠未?

德國杜伊斯堡(Duisburg)的 Love Parade音樂節人踩人慘劇相信大家已知悉,是次慘劇釀成18死超過300傷。回看當天新聞圖片,當慘劇發生時群眾惶恐爭相走避時,留意左下三位仁兄,還自顧著拍照,我相信他們心裡已容不下其他想法,只想著下一步怎樣放在微博FB告訴朋友威風八卦一下諸如此類。當然沒理由要放自己在道德高地,都不期望他們去為有需要的人幫一把,但連逃生意識都薄弱了,就「戇居」囉。


請妥善保管你的底片

又是一宗新聞報導,美國一名畫家10年前在二手攤用 45美元(351港元)買下65張舊底片,現在專家相信是「美國攝影之父」亞當斯( Ansel Adams)的作品,估值達2億美元。那些底片是否屬亞當斯當然惹來爭議,他的孫子Matthew Adams 也覺得亞當斯自從1937年影室火災,損失了大批作品後,從比對管理底片顯得非常謹慎,甚至會放到銀行的保險箱,沒理由有這麼大批的底片被流出。但最叫人咋舌是那個2億美元的估價,值不值?不只一次以「掛曆攝影師」來戲稱亞當斯的Joerg Colberg也提出一個好的例子,今年「馬格林」(Magnum)圖片社將他們的圖片庫,超過十八萬張的經典照片,賣給戴爾電腦創辦人Michael Dell,交易金額不詳,但那批照片投保額才1億美元。所以那65張底片就算是亞當斯的值不值這個價,相信大家心裡有數。最新消息是剛殺出個程咬金,有位奧克蘭女士稱她認得這堆作品來自她的叔叔Uncle Earl,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iPad:「我真係有少少鍾意咗佢!」

跟一位舊同事茶敘,把他的iPad把玩了整個晚上,不得不承認是個很愉快的經驗。其中一個強項是用它來讀網上報紙,連我前度僱主本地西報也出了iPad的專屬「app」,觀乎幾份報紙的iPad版本,都刻意模擬印刷版本的排版感覺,即是希望給讀者有著讀傳統報紙的觸感。我也有一個古老的iPhone,新聞資訊的app本身已有不少,但跟看傳統報紙是兩碼子的事,這種模擬印刷版的方法更好控制讀者的閱讀節奏,headline news更容易強調出來。至於觀看圖片,我實在沒話好說,多個圖片社及新聞社如路透社、Getty Images或英國衛報等等,都有專屬的新聞圖片觀賞app,操作介面炫目, 叫人著迷,我一直以為iPad是攝影師展示portfolio的新形式,圖片社更明白這個優點。至於是不是現在低迷到谷底的媒體的救星呢?真的要看看將來收費模式,如免費的話就看其廣告(如iAd)能否招徠商戶,總的來說是個很討人喜歡的小東西,不信我這個不學無術的話,也要信1416教室的任悅小姐的意見罷。



忽然想起iPad也有一種好玩的玩法,如你還有傳統暗房的話,可以把它作為contact printer看待,也就是用它背光的LCD屏幕顯示圖片負像,印在相紙上,那個大小剛好放在一張8x10吋的相紙上面呢,其實這個玩法之前在一群年青人辦的攝影網站「掇核」領教的,想再上網站重溫時已發覺網址已不能連接,不知他們近況如何?

Kodacolor

此「Kodacolor」不是現在作為商標的攝影膠卷產品,而是1928年誕生的電影膠卷技術。簡單來說它是用傳統的黑白膠卷,設有三原色濾鏡的光柵的攝影機來拍攝,投放時用特別的放映機也設有光柵,再現拍攝時的顏色,是當時相對廉價的民用的彩色攝影技術。7月30日是Kodacolor發報周年,伊仕曼博物館把當年發報會的片段放到網上,柯達創辦人佐治伊仕曼是公關高手,邀來名人官蓋雲集,包括晚年的愛迪生,看完片段不禁想:那時候的女士衣著真漂亮。

留言

Edwin說…
如果意料正確, 不久之後就應該會有區志航在廣州越秀區人民公園的俯臥撐照片吧! 真是很想趁粵港兩地人民新一代的融合的當兒, 為他在香港搞個人展覽會喔!
Fotopiggie說…
Edwin:所言甚是呢!他有個新浪博客,或許可以發個信息跟他聯系:
http://blog.sina.com.cn/ouzhihang
Edwin說…
豬兄:

謝謝. 自覺輕言了, 想起林奕華的說法, 太多念頭太少時間! 我從展覽空間開始進行吧.
匿名說…
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