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高清的悲傷

我以為會對災難圖像的麻木,其實未盡所然,面對著日本東北大地震的景象,還是叫我心跳停止。記得最近我為攝影記者協會點評每周圖片,戲言現在觀眾讀者吃盡3D、高清又或是IMAX電影的奶水長大,又或是好來塢特效電影混淆真實和虛幻的感覺,當攝影記者的只有極盡能事提供「身在其中」的感覺來強調實感,單看今年的World Press Photo的某些得獎作品,有種近得就叫你要在事發現場,非要你申手救人不可。

這兩天看著NHK新聞團隊的高清拍攝的片段改變了我的看法,NHK在日本國內各地設置大量分社,不少都有自置直升機作採訪用,最重要是他們在震後的行動快速得可以等待著海潚來涉,有別於一向第一手天災人禍影像,大多要要倚靠第一身親臨現場的當事人或目擊者的提供的業餘片段,我們看到的卻是高清拍攝的即時轉播。這種等待著災難的降臨的感覺,叫我有點雞皮格瘩,感覺就像預見哈米吉多頓的那些所謂末世教派信眾。實時播放中巨浪湧至時,還隱約看見路面走行中的汽車,到最接近一刻鏡頭巧合地別過第二處,是攝影師害怕觀眾受不了這些高清的慘況?高清令焦慮無疑是加重起來,因為我們雖然仿如置身在其中,卻是無能為力。

看到這些影像的反應,通常選擇不多,不就是消極的無奈,或是John Berger所言的道德救贖式的安慰,我就選擇阿Q式無實質的精神支持,並不是因為自己有好些日本朋友,又或是平生首次踏足日本落過腳的仙台市被摧毀,而是如果日本作為一個對災難無論是資源上又或是精神上,都算是最best prepared的國家,也得要打敗這場仗的話,humanity真是可以食蕉,難怪奧姆真理教之流可以有市場。

留言

Bobby說…
//如果日本作為一個對災難無論是資源上又或是精神上,都算是最best prepared的國家,也得要打敗這場仗的話,humanity真是可以食蕉,難怪奧姆真理教之流可以有市場。//

唔係好明...係唔係咁既意思:

準備最好都抵擋不住災難,所以d人信邪教。但真理教講武力推翻政府,同災難有咩關係?另外係唔係想講由於無法扺擋災難,人道主義就無用呢?若想話「光」有人道主義「既心」無用,咁似係言辭空癈喎。其實,best prepared 就經已係人道主義。盡人事,聽天命,就係咁簡單。

p.s. 英國唐人街有冇人搶鹽呀?^^
Bobby說…
唔好意思,(p.s.)老眼昏花,當咗你係阿波。^^
Fotopiggie說…
Bobby:唔緊要,可能阿波自己去搶緊鹽都唔出奇。

無錯,真理教最終目的就是奪政權顛覆國家同廢除皇室,但佢地作招徠的手段其實又不過是典型邪教用嘅doomsday prophecy,麻原彰晃炒雜錦各樣宗教大成去推銷第三次核戰,通常用外國人(尤其美國人)的陰謀論去炮製,又什麼奧斯汀彗星撞地球,人類最終滅亡只有奧姆教信眾在麻原彰晃超能力保護下才能得夠,教主「預言」很多天災人禍是例行功課,雖然次次落空,佢地就會話教主法力起作用,作為控制信徒嘅手段,同災難絕對有關。

或者應該唔好用咁多洋文(我會戒!),英文「humanity」一字本身是多義,我呢度嘅「humanity」係human race即「全人類」咁解 ,並唔係「人文科學」、「人道主義」。人道主義嘅心絕對有用,我就是選擇這一種,我無宗教,自己給日本友人寫了千多字的電郵(比我寫blog更長氣),也不過給他們打打氣而已。一字錯,影響成篇文嘅睇法,唔好意思!
哈,兩位,呢度唐人街冇人搶鹽,其實呢度D鹽平時都貴啦!唔駛炒!現在傳媒的焦點已經放在利比亞的戰事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