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無心與太小心



The FDNY’s Far Rockaway house had to first outrun the waves pummeling its own neighborhood, then set about rescuing others. “We jumped into the back of a high-water vehicle,” says paramedic Jason Verspoor, “and were able to evacuate about 30 or 40 people before we had to evacuate ourselves to higher ground—we spent the night on a bridge, then went back in with the National Guard to work on patients.” On Iman: Narciso Rodriguez camisole and pencil skirt. On Kloss: Diane von Photograph © Annie Leibovitz/Vogue  - From the series: Storm Troopers.

近日Annie Leibovitz為Vogue二月號拍攝了名為「Storm Troupers」(不錯,我沒打錯字,不是troopers)的時裝造型照,用了受颶風桑迪Sandy蹂躪的地區,用上了一些教災人員如警察或消防員等的制服人員作為人肉佈景板,硬生生地將穿上名牌設計師時裝的模特安插其中,品味好壞與否實在見人見智,但在還有眾多居民沒好好安居的情況下,這次拍攝又難免掉入消費災難的境地,雖然Vogue之前曾舉行過天橋秀,為風災災民籌款,但還沒至於如衛報一位作者的歪論,就等於你可以取了張免責入場券。Vogue和Leibotvitz兩家都是老江湖,總會知道這是個燙手山芋罷,在周詳計劃下總會知道回響如何,我的壞心腸想法是:公關手段而已。

From Pirelli 2013 calender Photograph © Steve McCurry

 以「阿庫汗女孩」一照聞名於世的紀實攝影師Steve McCurry,上年為著名意大利輪胎製造商倍耐力Pirelli拍攝一年一度的時裝月曆,不像以往用當時得令的時裝攝影大師如Richard Avedon或Terry Richardson等,McCurry為他們首個聘用的非時裝攝影師。也許因為如此,這個在巴西里約熱內盧拍攝的2013年月曆,McCurry在處理時顯得小心翼翼,不敢太造次,視覺風格甚至可以用保守來形容,取景地點都用上了他以往一向熟悉的,富有低下階層氣息的街角,挑選的名模也別出心裁,有兩位本身都有創立慈善基金組織,這個月曆變相成了他們的宣傳平台。這樣做可以說是McCurry的巧思,要為時尚攝影擺脫朱門酒肉臭式的標籤,加上點社會責任,我壞心腸的想法是:始終是初哥,希望盡量減少被人捉痛腳的地方罷。

但時裝攝影搞得小心兮兮實在不好看,那邊廂的Leibovitz卻是無心戀戰。我其實有點為Leibovitz感到黯然,縱然不是她的粉絲,她也有典型商業攝影師面對非職業模特無從入手的弱點,但我總會為她以往作品裡的機智幽默感到折服,撇開這次爭議,這次大費周章拍攝計劃出來的效果平庸至極,甚至看不到攝影師在照片裡展現應有的衝勁,說得差一點,其實是「hea影」。Leibovitz近年好像消失了魔法,出來的東西個性欠奉,大量倚賴後期特效製作,照片本身內容很多不值一提。不忍心也要說句,很多時候作品擺出來的感覺像是一個二流商業攝影師為糊口而勉為其難去開工似的,我實在希望不是因為她的債務所致。唯有搬出我的壞心腸想法:這一代美國人愈來愈反智,Leibovitz唯有順時應勢,看《Jackass》這類電影可以賣座就知一二,用腦影相,笑話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