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移籍

《光明的武器》系列(1994)©Dustin Shum

最近重整了一下自己生活的模式,也開始想重拾一下以前寫文章的習慣,我出名慢熱,自知不是那種定時定刻有所生產的人,我亦相信慣常讀友對我已經沒有太多期望了罷。

一開始就想嘗試轉戰一下新平台,不關乎什麼增加點擊率的考慮,這個我完全沒有考量過,而是實在受不了Blogger那個醜得要死的版面設計,好歹我是念設計出身,底線低但總是存在。他們後來加入許多版面設計模版和功能,但那些功能如架牀叠屋,插件功能雜草叢生,跟舊有內容並不完全相容,最糟是他們文字編輯器非常惡搞,html 5程式碼寫得好爛,也不穩定,跟個別瀏覽器都有兼容性問題,每次寫好文章修飾版面,出乎意料地要花上許多時間,Google買下Blogger後,似乎愛理不理,很多介面上設計還停留在十年前的光景。

好罷,我受夠了,試過轉用WordPress打算自架侍服器,發覺learning curve殊不簡單,又負擔不起請高人代架網站,最後選定一直雀雀欲試的Medium,因為這個由Twitter創辦人有份創立的平台我近一兩年比較多花時間瀏覽,閱讀體驗算是不錯,另一方面版面夠陽春(你可以說是簡約),沒有太多可以個人化的選項(包括字體),缺點還是一蘿筐:版面太一致,缺乏擴充性,tagging數目太少,但相對而言版面設計上就不用有太多顧慮,正合我這類懶人。

當然Medium正如Blogger一樣,明顯沒有優化中文或非羅馬字體的版面格式,不過還可接受。他們對圖片轉載方面可能要求比較嚴謹,可能以後不會像從前放肆地用fair use的因由去插入相關圖片,但我也要開始養成一下謹慎地處理圖像版權的習慣,或許更多機會是用自己的拙作來作插圖。

另外最重要是Medium並不是一個單純的網誌出版平台,她不如Blogger是一個純提供內容出版的服務網站或WordPress這種作為博客侍服器軟件為主、旗下wordpress.com服務平台為次的做法,他們有自己的編輯團隊,甚至也會有自己提供的內容,所有網誌以內容範疇去歸類,供登入賬戶以自己的偏好或喜好去訂閱,又或是定期將合適內容以電郵形式作出推介。Medium也剛發展有償閱讀的月費模式,個別被Medium選取的作者會提供獨家內容,只能供訂戶參閱,當然這個也不關我的事,哈!

好了,再說就會變成廣告時間,以後煩請大家移玉步到https://medium.com/@Fotopiggie,這些年來的舊文章一直還是會停留在Blogger作存檔,我對Medium運作仍不太熟悉,現時為止裡面用中文寫的攝影論述文章亦很少,或許將來吃回頭草說不定!

留言